“核电的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1970/01/01

2019530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承办的“核电的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刘卿楼成功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核能专委会主任委员王禹民和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到会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叶奇蓁院士、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肖新建博士、清华大学工物系王学武主任、东京大学副校长关村直人(Naoto Sekimura)教授等11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核电的高质量发展做了专题报告。来自核能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代表及行业嘉宾近150人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王禹民指出,核电在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具有责无旁贷的义务。安全是我们核电发展的底线,没有安全,核电的一切都无从谈起。同时,在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经济性是核电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核电经济性,才能在与其他能源竞争中不断得到发展。而要实现安全与经济的双提升,技术、管理与制度创新是不二法门。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核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坚持生态核电发展是未来核电发展的基本原则。

郭智对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成立以来1年多时间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围绕核电高质量发展议题,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安全核电、科技核电、生态核电、高效核电,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国核电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之后,与会专家围绕核能发展前景、技术发展、工程建设、运营提升及核心设备自主化等方面的创新开展了全方位的研讨,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此次研讨会获得与会者的一致高度赞誉,取得圆满成功。

核能专委会作为行业智囊与学术交流平台,将继续努力,发挥好政府部门与企业间的纽带作用,通过举办各类贴近会员单位需求的专业活动,为促进我国核能事业的安全、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核能专委会也热烈欢迎行业内各类企业积极加入核能专委会,汇聚全行业的智慧与力量,实现共同进步与发展,共同推进我国核电的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

上一篇:更多资讯>>
下一篇:中国能源系列高端论坛 ——天然气供应保障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