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核三厂灰渣放射性超标 屏东县府称不知情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9/01/03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屏东县2018年2月针对台湾核三厂内非放射性废弃物掩埋场进行采样化验,结果一切符合规定,但近日却传出后续化验检测到放射性超标情况。屏东县政府否认厂方“已告知”的说法,称对相关检测报告并不知情,将尽快召开监督小组会议,重新启动监督及防范机制。

台湾核三厂副厂长高起指出,2018年屏东县“核安监督委员会”首次在厂内掩埋场采样化验,检测结果符合标准。但为求慎重起见,厂内又针对相近地点进行不同样本采样,发现土壤内钴-60含量已明显超标。

据了解,钴-60辐射性极强,会导致脱发并损害人体血液细胞组织,造成白细胞减少,引发血液系统疾病。

高起解释称,过去台湾核电厂生活废弃物经焚化炉处理后,依规定,辐射值要符合标准才可送至掩埋场。他坦言处理流程并不完善,掩埋前并没有再次进行检测,才让类似情况发生,但后续已经检讨改进。

高起透露,后续采样属于厂区内的活动,屏东县政府没有参与,但他强调已将化验结果告知对方。

然而,屏东县环保局局长颜幸苑及其秘书黄信顺均表示“不知情”,更指出:“当初化验结果一切正常,怎会有超标一事?”似乎显示他们被蒙在鼓里。

不过,台电发言人徐造华指出,经查核,台电2018年2月就向屏东县环保局与消防局说明过,这中间是否有什么误会,将再与屏东县政府厘清。

徐造华指出,台湾核三厂灰渣微幅超出现行标准,发生在厂区内的焚化炉与掩埋场,且都已依规装桶储存在厂内,并不会对民众造成影响,民众不必过度恐慌。

颜幸苑还表示,台湾核三厂事务必须由台湾“原子能委员会”管理,屏东县政府为避免造成民众恐慌,最快将于2019年后首个上班日召开台湾核三厂监督小组会议,针对后续改善部分进行检讨与建议。(转自:中国核电信息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一篇:关于召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跨学科研究报告及中译本《核能在限碳排世界中的未来》中国北京联合发布会暨研讨会的通知
下一篇:去年中国投产七台核电机组 新项目连续三年零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