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核电厂冷源安全国际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9/09/20

 

  2019年9月17~20日,第二届核电厂冷源安全国际研讨会在辽宁大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联合苏州热工研究院共同主办,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学会、国内外核电及海洋领域近70家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大学18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核能专委会主任委员王禹民、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副主任修炳林、中国广核集团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杨晓峰、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张志峰、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建达、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核能专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卢长申主持开幕式。

  王禹民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一个跨学科的核电安全问题,冷源安全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决定了其需要凝聚全球核电行业的智慧,加强技术攻关,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与最新的技术创新成果,才能实现全行业冷源安全风险预警与应对能力的不断提升,共同筑牢核电厂冷源安全保障防线。


  修炳林表示,冷源作为核电厂最终热阱,承担反应堆余热导出的安全功能。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冷源安全总体可控,但仍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为突破冷源安全领域重点关键技术,提升我国海滨核电厂冷源安全水平,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责任明确、严格管理、纵深防御、独立监管、全面保障的原则,加强冷源安全管理,将确保冷源安全的方针落实到核电运行管理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确保核电安全万无一失。


  本次学术研讨会涵盖核电厂冷源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其对策、海洋生态冷源取水安全的影响以及核电厂冷源安全提升关键技术展望等多个方向的内容,重点围绕核电厂冷源安全工程设计、安全技术研究、运营管理和装备设施防腐防污研究等议题,以专家演讲、学术报告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探讨。


 

  本次研讨会收到投稿10多篇,安排24个主旨报告。来自法国电力集团、丹麦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广东省石油与精细化工研究院、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等大学、研究机构及相关企业,以及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核电厂冷源安全、海洋生态等方面专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研讨会期间全场座无虚席,参会人员在报告之后积极提问交流,会后也和专家同行热烈探讨科研心得,参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冷源安全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研讨,国内外专家加强了彼此间的了解,也开拓了国内核电厂冷源安全问题解决思路,将有助于不断提高我国核电安全水平。

上一篇:关于召开“第六届国际核电运维大会” 会议通知
下一篇:首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主旨论坛会议议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