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简介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8/05/24

       为适应能源领域的形势发展需要,不断促进我国能源科技事业的发展,2018年1月1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正式通过成立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的决定,中国广核集团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为核能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支撑单位。2018年5月4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在苏州召开核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核能专业委员会定位发展目标是打造成为中国核能领域政策和技术研究的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之一,为中国核能领域的重大技术经济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促进国内外核能技术的交流,并在核能领域为众多的企业提供培训和技术服务,成为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和企业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为提高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的技术咨询能力,增强各项活动的代表性和权威性,更好地为会员单位和核能行业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核能专业委员会下设专家委员会,聘任叶奇蓁院士任专家委员会主任、谭建生任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卢长申任专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并邀请近百位行业知名专家加入,为核能专业委员会开展的研究课题、专项活动和评奖,以及相关部门委托项目,提供专业指导、审评、咨询等服务。同时,为突出核能专业委员会的专业性和引导行业科技发展的作用,核能专业委员会特邀请杜祥琬、詹文龙、郑建超、叶奇蓁、王乃彦、徐大懋、柴之芳、张东晓、刘科9位院士担任首席专家,为核能专业委员会相关工作提供方向指引。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会主任委员由王禹民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由谭建生担任,执行副主任委员由李晶华、卢长申担任。

       2022年7月14日,核能专业委员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和执行副主任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庞松涛当选为主任委员,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余新当选为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郝志坚当选为执行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