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张晶等: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支撑世界能源电力互联互通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8/08/16


 

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研究/张晶,李彬,戴朝波
《电网技术》2017年第7期:2055-2063
解决的问题
      首先梳理了国内外标准的进展和应用现状。采用国际组织及机构的先进理念、方法和工具,描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概念模型和参考框图。遵循系统性、继承性、扩展性原则,从智能电网、特高压及新型输电、清洁能源以及电网互联这四个方面,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的层次结构及体系表。分析了技术领域的标准需求,列出了其相关的标准系列。最后,结合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未来发展,给出了标准化工作建议。
重点内容
      基于智能电网、特高压输电、清洁能源和电网互联相关标准的研究成果,遵循系统性、继承性、扩展性原则,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架构,按照专业方向、技术领域、标准系列等层级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的构成和内容。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标准制定提供了规范与框架。
创新点
     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领域划分方法,结合领域之间的能源信息交互理论,构建了支撑智能电网、特高压、清洁能源、电网互联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交互分域概念模型。基于导向性分支标准演绎方法,搭建了由专业、技术领域、标准系列和具体标准等不同层级所构成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架构。
结论
      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实现清洁能源在全球能源的优化配置,保障互联电网经济高效运行。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是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必不可少的技术基础。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是指导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制定的一项战略性、纲领性工作,是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的顶层设计。
      本文成果可以指导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和建设中的标准制修订工作,避免标准交叉重复,提高标准化工作效率,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发展组织的标准化工作,支撑“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的互联互通,为下一步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提升我国在全球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努力。
后续研究方向
      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化工作尚在发展阶段,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涉及范围和领域较为广泛,体系还需要不断补充和完善。后续研究将对现有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各技术领域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研究,从而逐步提高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在世界范围内的接受度。
参文格式
张晶,李彬,戴朝波.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研究[J].电网技术,2017,41(7):2055-2063.
Zhang Jing, Li Bin, Dai Chaobo .Study on standard system for global energy interconnection[J].Power System Technology,2017,41(7):2055-2063(in Chinese).
相关文献
孙宏斌,郭庆来,潘昭光,等.能源互联网:驱动力、评述与展望[J].电网技术,2015,39(11) : 3005-3013.
马钊,周孝信,尚宇炜,等.能源互联网概念、关键技术及发展模式探索[J].电网技术,2015,39(11) : 3014-3022.
马君华,张东霞,刘永东,等.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研究[J].电网技术, 2015, 39(11) : 3035-3039.
作者介绍
1.
张晶(1963),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IEC PC118委员,研究方向为需求侧管理、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E-mail:
zhangjing@epri.sgcc.com.cn
2.
李彬(1983),男,副教授,主要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及信息化相关技术研究,E-mail:direfish @163.com。
3.
戴朝波(1972),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装置和半波长交流输电等,E-mail:
daichaobo@geiri.sgcc.com.cn
团队介绍
      研究团队承担了国网公司科技项目“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研究”。 该项目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华北电力大学和东南大学共同参与。研究成果内容已纳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编制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研究报告2018》,并于2018年3月28日—29日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项目于2018年7月通过国网科技部组织的验收,获得了验收专家组成员的一致好评。该项目成果全面支撑了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为今后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提升我国在全球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重要努力。
(来源:电网技术)
 

上一篇:陈海生:中国西部储能发展形势及政策环境 西部储能项目已占全国25%
下一篇:三大主因拉动我国用电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