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系列高端论坛 ——天然气供应保障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8/08/20



        2017年,受经济趋好、社会用电量增加、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深入实施、“煤改气”工程持续推进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入冬以后更是出现大规模“气荒”现象,引发中央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准确研判2018年我国天然气供需形势、建立保障天然气供应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促进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健康有序发展,实现能源清洁利用、建设美丽中国,6月30日上午,中国能源研究会在京举行中国能源系列高端论坛——天然气供应保障专题研讨会。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国务院研究室副司长李宏军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市燃气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能源网等专家参与会议研讨。
       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主持。中海油原首席研究员陈卫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规划计划部副总经济师朱兴珊、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助理迟国敬、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所所长杨建红、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伟鸿分别从“LNG市场世界展望与日本的实践”、“关于天然气供应保障问题的讨论”、“下游城市燃气供应的初步判断”、“天然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建议”、“基于我国天然气供应保障几个想法”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其余专家围绕如何处理天然气供需矛盾与地区不平衡,如何进行天然气产业发展规划与调整,如何深化天然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建立保障天然气供应的长效机制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与会专家讨论认为,今年冬季供暖季天然气供应紧张是大概率事件,需要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天然气供应紧张既有天然气需求过快增长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天然气供应体系本身存在问题,因此,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保障天然气供应长效机制势在必行,这对加快“新常态”下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与我国当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相符,是促进天然气开发利用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能源研究会最后将根据专家们的发言和建议,整理形成政策建议,报送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供国家制定政策和决策参考。

上一篇:更多资讯>>
下一篇:杨建红所长在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天然气供应保障专题研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