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比例风电、光伏利用系统集成问题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8/08/20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生产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是中国乃至全球能源与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的目标,促进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在电力系统中的高比例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国家电网公司和远景能源公司开展了“高比例风电、光伏利用系统集成问题研究”。2018年7月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高比例风电、光伏利用系统集成问题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国网能源研究院承办,国家电网、远景能源协办,国家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甘肃能源监管办支持。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禹民;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总工程师韩水;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远景能源全球执行董事丁民丞;国家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局长黄少中;甘肃省能源监管办公室专员仇毓宏;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国家电网公司国调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以及来自国家电网、大唐集团、国家电投、原国电集团、华电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所属公司、国华、龙源、中节能等公司以及远景能源的领导、专家和代表。
      研讨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主持。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远景能源全球执行董事丁民丞作引导性发言。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韩水作题为“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消纳”的报告。国家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黄少中局长作了题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力促进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报告。国网能源研究院张运洲院长作了题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后补贴时期’的发展研判”报告。国家电网公司国调中心裴哲义副总工程师作了题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运行面临的挑战”的报告。甘肃省能源监管办公室仇毓宏专员作了题为“建机制 推市场 有效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的报告。国网青海电力调控中心张洪平主任作了题为“青海电网风光水多能互补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报告。远景能源首席气象科学家宋贵霆先生作了题为“西北干旱半干旱气象模型提升风光功率预测”的报告。中广核新能源甘肃分公司马虎林总经理作了题为“发电企业对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探索”的报告。最后,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禹民作了会议总结。

上一篇:“风机风电机组故障诊断预警系统”鉴定会在北京召开
下一篇:中国能源研究会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