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欧国家科学战略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8/08/20

 

      7月13日,中国—北欧国家科学战略圆桌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参加会议。此次圆桌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
      中国科协“海智专家”、哥德堡大学理论气象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陈德亮,奥斯陆大学生态与进化综合中心教授、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前院长Nils Chr. Stenseth,赫尔辛基大学前校长、围产医学教授、前ICSU(现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ICS)副主席Kari Raivio,北极圈组织CEO、冰岛前总统顾问Dagfinnur Sveinbjörnsson,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前主席、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吕永龙,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创新基地首席研究员、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张林秀出席会议。
      会议召开前,怀进鹏会见了参会专家一行,对参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对中国科协开拓、深化中国—北欧科技交流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协重点工作及今年6月访问挪威、瑞典两国的情况,尤其是发挥学会人才、专业优势,在科技战略咨询和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怀进鹏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许多重大挑战,亟需国际科技界讨论、研究并提出科技解决方案。
      本次圆桌会议是中国科协建设科技智库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中国、北欧顶级专家展开讨论,并将形成会议成果供有关部门参考。会议由科学与技术、科学建言体制与科学促进政策发展三个板块构成。陈德亮、吕永龙、Nils Chr. Stenseth分别于每个板块开始阶段作了题为《科学与技术议题》《中国的决策科学》《科学学与政策学》的引导性发言。随后,参会专家围绕科学战略重大议题分别进行了讨论,主要包括:科学与技术在社会中的角色及科学与技术的关系,当前及新兴的与科学界有关的重大社会挑战,如何改进公共政策制定中的科学建言体制,研究机构及科技组织如何参与建设科学建言体制,如何向政策制定者提供跨学科、问题导向的科学建议,面向公共政策制定的科学建言实践所需的技能及素质等。
      参会专家还就中国科协发布的2018年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部分英文译稿进行了专项讨论。最后,就会议达成的共识进行了总结。包括注重学科群和交叉学科建设,联合科学界和媒体界力量形成完善的建言渠道,完善、推广国际科技交流圆桌会议形式等。
     中国科协国际部、调宣部、学会部、中国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列席、观摩了会议。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记者出席会议并参与宣传工作。
(来源: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

上一篇:中国能源研究会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总结
下一篇: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安全经济运行研讨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