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第一届冷源安全国际研讨会议总结报告的通知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8/11/16

各有关单位: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和苏州热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核电厂冷源国际研讨会”于20181017-19日在苏州成功举办。来自国家能源局、中国广核集团、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东海监测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亚洲渔业声学学会、日本佐贺大学、长崎大学、台湾东华大学、韩国人类与海洋生态研究实验室、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国内外核电及海洋领域60多家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大学共计180逾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冷源安全这一中心议题,综合核电厂冷源安全工程设计、冷源安全技术研究和运营管理等议题,深入分析核电厂冷源安全面临的挑战,共同探讨管理措施和技术方案。本次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和核电运营工程实践,深入交流和分享了对冷源安全现状和风险的研究成果,并从海生物规律、海洋生态、核电安全、工程设计、技术和管理改进等方面为提升冷源安全献计献策,如从核电冷源生物灾害发生特点、水母暴发成因及机理分析、核电厂取水致灾生物监控系统、核电厂冷源安全可靠性提高技术研究与应用、冷源安全管理提升措施、海南昌江核电和红沿河核电冷源安全管理和改进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我国滨海核电发生多起由于海生物入侵引起取水口堵塞冷源事件,核电行业对冷源安全性高度重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措施,虽然冷源安全总体可控,但仍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而核电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冷源承担反应堆余热导出的安全功能,冷源失效轻则导致凝汽器不可用触发停机、停堆,直接影响机组安全性、经济性和电网的安全性,重则造成核电核岛安全厂用水系统不可用,甚至可能导致最终热阱失效而引发核安全风险。因全球海洋气候变化、厂址环境改变、初始设计考虑不足等因素引发的国内外核电厂冷源安全事件频发,研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海滨核电厂冷源安全水平已成为国际核电领域面临的重大共性问题,需要高度认识核电厂冷源安全的重要性,避免因冷源失效而引起核安全事件。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冷源安全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研讨,取得良好反响和效果,国内外专家加强了彼此间的了解,促进行业冷源安全的交流与探讨,也开拓了国内核电厂冷源安全问题解决思路,后续将有助于不断提高我国核电冷源安全水平。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在研讨会上发表关于冷源安全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冷源安全事关核电安全,要从保障核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核电厂冷源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虽然我国在运核电厂冷源安全现状总体良好,但仍需加强研究,提高预警和防范能力,并凝聚行业力量,加强技术攻关,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筑牢核电厂冷源安全保障防线。现将史立山副司长发表的讲话内容以及会议主办方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根据本次研讨会成果提出的关于核电厂冷源安全提升建议转发各会员单位参考学习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五日    

上一篇:关于召开第一届核电厂冷源安全国际研讨会的预通知(征稿通知)
下一篇:王禹民主任2019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