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系列报道】2018 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圆满结束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8/12/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于2018年1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以“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年会。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研究会会员、能源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代表800余人共襄盛会,就能源各领域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成果经验。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主持。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吴新雄在书面致辞中表示,推动中国能源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将在更好地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切实提高能源整体效率、着力提高能源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求、巩固提升国际能源合作等六个方面深入研究。一要在更好地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推动交流;二要在切实提高能源整体效率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推动交流;三要在着力提高能源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推动交流;四要在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推动交流;五要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求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推动交流;六要在巩固提升国际能源合作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推进交流。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吴新雄书面致辞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綦成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30多年来,中国能源研究会在学术交流、战略规划研究、政策咨询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已经成为能源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为我国能源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致辞
 
       綦成元指出,能源行业要主动对标对表,围绕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大力气突出三补,推动三化,抓好两加强。 突出三补,一是补强能源安全的短板,二是补强能源密集型系统的短板,三是补齐民生用能的短板。推动三化,一是持续优化能源结构,二是持续深化国际能源合作,三是持续深化能源改革。抓好两加强,一是着力加强能源监管,二是着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在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贺锡强,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分别主持的院士专家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院士、中国工程院叶奇蓁院士、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院士、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之钧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研究会智能发电专委会主任刘吉臻院士、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等多位院士专家,围绕能源高质量发展主题,就高质量发展呼唤能源转型、我国实现低碳能源的途径、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优化能源格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氢能社会、中国页岩革命——历程、现状与未来、智能发电系统体系架构及其关键技术、2050中国能源转型目标的思考等作了精辟的演讲。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贺锡强主持上午的院士专家论坛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主持下午的院士专家论坛
 
        杜祥琬院士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由高速度走向高质量的发展新阶段。节能提效是能源战略之首。杜祥琬表示,能源向低碳、绿色转型的驱动力:一是改善环境;二是应对气候变化;三是培育新动能、新的增长点;四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杜祥琬从东部能源的发展思路分析了我国能源转型的路径。东部地区是我国电力的主要负荷区,东部地区的能源发展深刻影响着我国能源转型。能源格局的发展转变,一定要转变观念,转变习惯。我国东部能源的发展思路应以自给为主,西电东送为辅,节能提效优先。
 
 

杜祥琬院士做“高质量发展呼唤能源转型”报告
 
         江亿院士认为,我国实现低碳能源的途径,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经过油气时代,而是“弯道超车”直接向低碳能源转型,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为主的能源供给系统。发展热电联产,必须注意几个关键问题。一是充分挖掘热电联产排出的余热。北方的核电厂余热资源更大,应探讨核电的热电联产模式,充分挖掘其潜力。二是现在的热电联产都以热定电而不是热电协同,应该注重发展能够为电网调峰的热电联产模式。不可发展基于燃气热电冷三联供的“分布式能源”方式。
 
 

江亿院士做“我国实现低碳能源的途径”报告
 
         叶奇蓁院士指出,核能已经成为全球电力供应的三大支柱之一。从中长期来看,核电是以安全、高效、清洁的方式供应能源,同时又是解决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的最现实选择之一,是一种稳定的能源,能可靠地供应基本负荷电力,并对波动性强、不易于调配的可再生能源形成很好的补充。叶奇蓁院士强调,第三代核电站是足够安全的,完全满足国际上安全监管机构对新建反应堆的安全要求。
 
 

叶奇蓁院士做“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优化能源格局”报告
 
          凌文院士提出,氢能本身能量密度高,无污染排放,它是有效的耦合传统的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一个重要的路径。氢是二次能源,作为能源载体具有显著的优势,氢能的广泛应用将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如今燃料电池实现了技术突破,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是目前氢能发展的强劲动力。希望到2050年,氢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达到10%,其中4.5%应用在交通,3.5%在化工、1%在建筑,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凌文院士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氢能社会”报告
 
         金之钧院士指出,页岩油气是石油工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我国也正迎来页岩气革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具备商业化开发页岩气能力的国家。预计未来我国海相、陆相和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开发都将获得突破,新发现一大批页岩气田,并实现规模有效开发;力争2030年页岩气产量达到800-1000亿立方米。
 
 

金之钧院士做“中国页岩革命——历程、现状与未来”报告
 
         刘吉臻院士指出,我国发电技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已大幅提升。“智能发电”定义为以发电过程的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为基础,综合应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充分发挥计算机超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形成一种具备自学习、自适应、自趋优、自恢复、自组织的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管理模式,来实现发电过程中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灵活的生产目标。
 
 

刘吉臻院士做“智能发电系统体系架构及其关键技术”报告
  
        王仲颖副所长指出,现阶段,我国能源-经济-生态系统的关系是一个脆弱的三角关系,当前的能源系统难以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继续支撑未来的经济增长。王仲颖表示,我国需要加速能源系统转型,构建一个绿色低碳,与现代化经济协同,并且能够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能源系统,以保障2050年建成美丽中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可以助力经济能源生态协调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做“2050中国能源转型目标的思考”报告
 
        中国能源研究秘书长郑玉平在主持能源领域热点问题研究报告环节时指出,近年来研究会以习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为指引,以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为重点,面向电力、煤炭、油气、核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汇聚行业顶级专家,组建能源高端智库,密切关注世界能源发展与社会重大关切,组织开展了跨学科、跨领域深入的研究,除了承担国家部委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委托的课题研究以外,每年还开展一些专项研究,为党和国家的重大能源决策建言献策,为能源领域、企事业单位提供前瞻性的决策咨询,着力打造能源智库高端品牌。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陆启洲,分别就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散煤治理和清洁供暖问题,作了深刻剖析,提出政策建议。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做“散煤治理路径与政策研究”报告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围绕我国“散煤治理路径与政策研究”,就散煤治理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关键领域和制约因素、路径和路线图,以及有关政策等方面,对我国散煤治理路径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同时提出了良好的政策研究建议。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陆启洲做“清洁供暖政策与发展建议”报告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陆启洲,从电能替代取暖的角度来看它的可行性和技术路径的选择、可实践性,全面深入地分析了我国电能替代清洁供暖的政策现状、发展现状、技术现状和应用现状,通过技术能耗与环境效益分析,针对性提出了电能替代清洁供暖的技术应用建议。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颁奖和授牌仪式,包括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颁奖、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颁奖、能源优秀科普作品颁奖、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今年中国能源研究会共评选出能源管理创新奖、技术创新奖和学术创新奖83项,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2项。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30名、能源优秀科普作品17项,并对16家能源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授牌,对于进一步激发能源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力,推动科普教育活动开展,更好地探索我国能源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获奖名单和授牌名单在中国能源研究会网站均有公布)
中国能源研究会设立的“能源创新奖”,已被国家奖励办公室纳入社会科技奖励目录。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颁奖仪式
 


中国能源研究会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奖颁奖仪式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优秀科普作品颁奖仪式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11 月 8 日,会议还分别围绕智慧电厂建设、综合能源创新服务应用、电力智慧安全发展、增量配电改革与智慧能源投资、储能技术创新与热点市场实践交流、生态核电、燃料电池高质量发展与检测认证服务、能源行业改革与政府监管等 8 个主题举办专题论坛,深入探讨。
 
 

2018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专题论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智慧电厂
 
        智慧电厂论坛,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智慧电厂、促进电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就发展循环经济,智能发电和智慧电厂的概念、构架、探索和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2018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专题论坛——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应用
 
        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应用论坛,阐述了能源发展与能源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并就“中国新一代电力系统”、“交通电动化与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系统的仿真平台及其应用”、“综合能源发展的关键政策与体制改革”等专题进行探讨。
 
 

2018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专题论坛——电力智慧安全发展
 
        电力智慧安全发展论坛,围绕电力行业智慧安全的发展,聚焦电力安全和电力应急能力的提升、电力安全的防灾减灾、电力安全管理的新兴风险与新技术赋能、智慧预案的思考与展望等热点展开深入探讨。
 
 

2018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专题论坛——增量配电改革与智慧能源投资
 
       中小配电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年会,围绕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促进中小配电企业创新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2018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专题论坛——储能技术创新与热点市场实践交流
 
        储能技术创新与热点市场实践交流论坛,从储能技术创新与市场实践角度出发,权威解读储能政策体系、研讨储能创新技术体系、探索中国储能市场走向、分享国内热点区域储能市场实践经验。
 
 

2018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专题论坛——生态核电
 
        生态核电论坛气氛热烈。“生态核电”概念是2017年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中国广核集团共同提出,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生态核电发展模式研究,并在惠州核电开展示范工作。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和中国能源研究会的高度重视,国家能源局刘宝华副局长亲自指示实施推进的要点;研究会吴新雄理事长也多次关心研究进展情况,要求尽快推动落实相关研究成果。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要积极推动生态核电理论研究向生态核电实践进发,将生态核电打造成为中国的一张新名片,为全球后续核电发展和推进提出中国方案。
 
 

2018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专题论坛——燃料电池高质量发展与检测认证服务
 
        燃料电池高质量发展与检测认证服务论坛,就加强政策研究、推动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燃料电池产品检测认证体系的建立,开展燃料电池前沿检测认证技术研究,完善氢能燃料电池行业标准化和合格评定工作、推动检测认证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2018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专题论坛——能源行业改革与政府监管
 
       能源行业改革与政府监管论坛,就当前能源行业改革与政府监管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与交流。论坛充分体现了学术与现实的高度融合,聚焦中国能源行业改革与政府监管,突出问题导向,思想充分碰撞。
       2018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是一次盛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今后中国能源研究会将继续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坚持“研究、咨询、服务、交流”的定位,团结能源领域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继续努力打造能源高端智库平台,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会员,服务于社会,为实施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上一篇: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安全经济运行研讨会举办
下一篇:中国能源高端论坛——风电、光伏分布式发展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