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A核能协会:2018年中国核能行业十大新闻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9/01/02

12月31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2018年中国核能行业十大新闻”。

  1中法两国元首为台山核电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为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09年开工建设,2号机组于2010年开工建设,分别是全球第三、四台开工建设的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由中国广核集团、法国电力集团和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

  2习近平高度关注中国核电“走出去”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有关国家首脑的见证下,1月9日中核集团和法国新阿海珐集团签署相关协议备忘录,与法国法马通公司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替代能源与原子能委员会(CEA)签订核研发技术领域合作协议;6月8日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11月28日国家电投与西班牙泰纳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三代核电AP1000、EPR全球首堆核电机组分别投入商业运行

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组于9月21日投入商业运行。海阳核电1号机组、三门核电2号机组分别于10月22日、11月5日投入商业运行。

EPR全球首堆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12月13日投入商业运行。

4全年7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新增核电装机容量884.5万千瓦

田湾核电3号机组、阳江核电5号机组、三--门核电1号机组、海阳核电1号机组、三门核电2号机组、台山核电1号机组、田湾核电4号机组分别于2月15日、7月12日、9月21日、10月22日、11月5日、12月13日、12月22日投入商业运行。

截至2018年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共44台,运行装机容量达到4464.5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

    5“华龙一号”工程进展顺利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泵房进水节点提前实现,共计30个里程碑节点,已按计划完成20个。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吊装就位,首台蒸汽发生器引入反应堆。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土建工程接近尾声,设备安装陆续展开,反应堆压力容器顺利卸船。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完成首套主管道焊接、堆内构件首次入堆。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吊装完成,核岛穹顶吊装就位。

6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国核电标准化工作

8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国核电标准化工作。

《意见》明确,到2019年,形成自主统一的、与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核电标准体系;到2022年,国内自主核电项目采用自主核电标准的比例大幅提高,我国核电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显著提升;到2027年,跻身核电标准化强国前列,在国际核电标准化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7于敏、程开甲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副院长、中科院院士、“两弹”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原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中科院院士、“两弹”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入选改革先锋名单。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核工业领域有5件入选大事记。

8我国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11月19日,由中核集团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这标志着我国铀浓缩离心机实现了升级换代,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铀浓缩整体技术水平、经济性进一步提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9我国“人造太阳”东方超环装置首次实现1亿度运行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大科学装置东方超环(EAST)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首次实现1亿摄氏度运行近十秒,为正在进行的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持,也为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清洁能源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10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核能行业重大课题研究成果

4月23日,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8年春季高峰会议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了《我国三代核电发展战略价值研究》报告和《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引起行业强烈反响。

上一篇:中国能源高端论坛——风电、光伏分布式发展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核电的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