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考虑解除核能禁令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9/08/21

  一直以来,澳大利亚都反对使用核能。2009年,核能因日本福岛核事故而遭到官方禁止,但是澳大利亚参与核工业活动已经有很长的一段历史了。去年,该国出口铀7000多吨,为澳大利亚带来了近6亿澳元(4.07亿美元)的收入。

  据澳大利亚解释型新闻网(The Conversation)报道,“这种铀产生的能量几乎与澳大利亚一年的用电量相当,但其二氧化碳排放量还不到燃煤发电厂的10%。”与煤炭相比,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澳大利亚本身属于燃煤发电的经济模式。根据澳大利亚政府统计,“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燃煤出口国,煤炭占澳大利亚能源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澳大利亚政府网站的“澳大利亚能源生产、消费和出口”板块显示,澳大利亚的主要能源消费结构为煤炭(约40%)、石油(34%)和天然气(22%)。煤炭发电量约占澳大利亚电力供应的75%,其次是天然气(16%)、水力(5%)和风能(2%)。”

  尽管澳大利亚煤炭产量已经增加了一倍,但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铀出口国之一。其他太平洋岛国应该马上开始调整碳排放法案,否则澳大利亚与这些邻国之间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外交问题。因此,有很多人支持将核能纳入澳大利亚国内能源结构,这是在意料之中的。核能禁令实施多年以后,核能的使用似乎又重新提上了日程。

  事实上,澳大利亚议会即将对在本国国土开发核能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调查。昆士兰自由国家党议员和环境能源常务委员会领袖Ted O’Brien表示,该调查将考虑专家和社会意见,从而得出核能未来在澳大利亚的可行性。

  然而,尽管澳大利亚政府和公众对核能的看法正在发生转变,但反对的声音仍然多于支持的声音。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在这一问题上采取“邻避原则”。据《亚洲时报》报道,“调查机构Essential的民意调查显示,公众的观点越来越占上风,但占比仍低于50%。然而,当问及是否同意在居住地附近建造反应堆时,痴迷于房地产的澳大利亚人有78%投了反对票。

  尽管反对核能是澳大利亚两党之间少有的共识之一,但时代在改变,人们对于核能的看法也在不断变化。过去十年来,核能的生产方式本身也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使得核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廉价、更安全。《亚洲时报》表示,“澳大利亚联邦能源部长泰勒(Angus Taylor)对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SMRS)采取支持的态度,这使人们(对核能)重新燃起了兴趣。这种反应堆更加经济安全,耗水量也更少,将是议会调查的重点对象。英国劳斯莱斯公司(Rolls-Royce)正牵头英国财团,参与开发SMR,目标是生产成本低廉、碳足迹较低的能源。”

  尽管核能源在美国似乎已经销声匿迹(这是由于公众和政府的不信任、核废料维护成本高昂,以及由于廉价天然气导致能源市场的激烈竞争),但如果美国决定使用核能,澳大利亚也不会袖手旁观。俄罗斯和中国等其他国家都倾向于使用核能。因为在全球碳排放严重、能源需求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核能是最强大、最高效、最环保的选择。尽管核能还存在很多缺点,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核能已经是众多糟糕选择中最好的一个。(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舆情)

上一篇:空间核反应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核安全所召开
下一篇:中核集团与深圳市会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助力地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