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拟联合泰国企业共建电子加速器应用研究中心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9/10/12

  泰国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0日,为期三天的2019年亚洲能源科技展(SETA2019)在泰国曼谷国际贸易和展览中心开幕。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新能源以及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亮相展会,并与泰国当地企业签署电子加速器技术合作及销售订单等相关协议。

  “电子束治污”等创新产品亮相展会此次展会主题为“智慧能源转变”,聚焦环保、节能、储能等高新技术。中广核展台位于主通道核心区域D05展位,科技感十足的开放式设计,结合实物产品与数字化展示方式,吸引了众多观众。

  展会上,中广核重点推介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新能源相关业务,以及各种类型电子加速器、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X射线数字成像及工业CT、辐射成像安检系列产品、核仪器仪表等核技术应用领域最新成果,涉及核电、风电、太阳能、环境治理、安保、材料改性、无损检测、食品保鲜、医疗消毒灭菌等重大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束治理工业废水技术在展会现场备受关注。作为中广核旗下两大“治污神器”之一(另一个为“等离体气化熔融技术”),电子束治理工业废水技术运用自主研发的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进行废水处理,节能、高效、环保、安全,广泛适用于印染、造纸、化工、制药等各行业废水处理,以及水质复杂的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并可用于医疗废弃物、抗生素菌渣等特殊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随着技术的改进和综合解决方案的研发,未来还可应用于污水中无机重金属离子的去除,以及固体污泥、工业废气、环境突发应急、医用污水、废渣处理等领域。

  泰国能源部总检查长Prasert Sinsukprasert在开幕致辞时表示,目前中广核技在电子加速器制造及其应用产业,特别是在电子加速器处理工业废水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希望可以通过中泰双方企业共同努力,在泰国、乃至东南亚推广运用该项技术,帮忙解决当地工业废水处理难题。签署电子束技术合作及销售订单协议当天上午,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技)所属全资子公司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达胜)总经理肖峰、泰国无损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NDT)总经理Chomduen Satawut与泰国先进灭菌公司(以下简称ASE)总经理Thanat Sangarasri等分别代表各方,签署电子束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电子加速器销售订单协议,共同推进在泰国建设电子加速器应用研究中心,广泛开拓工业废水治理、抗生素菌渣处理、农产品辐照保鲜、消毒灭菌、材料改性等核技术应用领域。

  Prasert Sinsukprasert,SETA组委会主席、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前校长、著名科学家Tachai博士,中广核技总经理胡冬明,TNDT副总经理Thanan Satawut,ASE副总经理Suchai Lertpichet等人共同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中广核达胜将联合TNDT及ASE在泰国建设电子加速器应用研究中心,合作研发电子束在消毒灭菌、工业废水处理、无损检测、材料改性等领域的应用。同时,各方还将不断发挥资源、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加大电子束技术的推广力度和覆盖面,积极寻求新市场新机会,进一步推动电子束技术创新发展以及更多项目在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

  胡冬明表示,此次合作是中广核技继2018年全面进军泰国市场之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双方在电子加速器及其应用业务领域友好合作的重要行动,不仅有利于泰国企业提高加速器技术能力,助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建设,而且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也为中广核技顺利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重要的科研支撑。

  此次展会中,中广核还在现场实物展出了核素识别仪、拉曼光谱仪、αβ表面污染测量仪、腕表式个人剂量仪、壁挂式αβ手污染测量仪等核仪器仪表领域的五款创新应用产品。(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上一篇:我国首座铅铋零功率反应堆——启明星Ⅲ号 首次实现临界
下一篇:李克强主持召开的三次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