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在山东海阳启动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9/11/19

  11月15日,面向山东海阳部分居民小区的70万m2的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正式供热,这标志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正式启动。

  今年5月,海阳市政府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海阳核电厂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协议。核能供热项目采取核电厂--市政府--供热公司模式,政府购买热量,供热公司按计量付费。核电厂、政府、供热公司分段负责管道建设运营,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通过核电厂厂内换热站、丰源热力换热站、热力管网系统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

  “核能供热清洁高效,具有居民供暖价格不增加、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生态环保效益巨大、提高核电厂效率、拉动新产业等多重优势,真正实现了企业与地方、环境、公众的协调发展和多方共赢。”山东核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此次海阳实施的70万㎡核能供热,据测算每年可节约2.32万吨标煤,减排222吨烟尘、382吨二氧化硫、362吨氮氧化物以及6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约5台10吨的燃煤锅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一篇: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全面启动
下一篇:标普全球称国有核电公司的未来信用评级将获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