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在京召开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9/12/05

  12月4日,2019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年会以“中国能源高效发展——能源合理增量及结构优化”为主题,围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等议题展开集中研讨。能源领域的两院院士、权威专家和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能源研究会会员、能源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参会代表近900人共襄盛会。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吴新雄为年会致开幕词,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主持。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吴新雄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正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正值做好“十三五”总结、规划“十四五”布局的关键时期。这次研究会举办以“中国能源高效发展”为主题的年会,就是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搭建平台,深入研究,积极探讨,交流经验,集思广益,更好为推进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十四五”能源高效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结合中国能源研究会的实际,推动能源高效发展,要把握重点、抓准关键,围绕重点课题开展好专题研究和交流研讨。一是围绕如何提高能源整体效率问题深入研究、推进交流。二是围绕如何促进能源领域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问题深入研究、推动交流。三是围绕如何推动全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深入研究、推动交流。四是围绕如何加强能源国际合作,推动能源“一带一路”建设问题深入研究、推动交流。中国能源研究会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自觉践行,搭建交流平台,发挥智库作用,为党中央、国务院和能源主管部门做好服务,为能源企业先进经验总结推广做好服务,为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做好服务,为能源高效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在致辞中表示,能源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不断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走深走实。在工作思路方法上,要做好统筹。在发展目标和原则上要坚持安全为要、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服务民生。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是能源领域的学术性盛会,是研究会创建的高水平高层次学术交流品牌,也是研究会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能源进步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平台。中国能源研究会把能源高效发展、合理增量及结构优化作为本届年会的主题,符合党中央的要求,契合新时代对行业发展的要求。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作为中国能源研究会的支撑单位,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研究会的改革发展,继续支持研究会在更高的水平上促进学科的交流和产学研的融合,打造高水平的学术高地和思想交流的平台。

  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议程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分别作了题为“能源观的创新引领能源转型”和“能源转型中构建我国新一代电力系统”的主旨报告。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主持了下午的能源高效发展院士、专家论坛和能源企业高层对话。国家能源局规划司李福龙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康红普,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以及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韩水、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李俊峰,围绕“中国能源高效发展—能源合理增量及结构优化”主题,就“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问题思考、能源革命、“十四五”煤炭需求趋势及问题分析、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我国电源结构与布局优化等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南方电网集团副总经理贺锡强,中国大唐集团副总经理金耀华、哈电集团副总经理吕智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总经济师成赤、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副总工程师李斌、四川能源投资集团副董事长王诚等能源和制造企业领导参加了能源企业高层对话,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就本行业和能源领域深入开展能源革命和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规划要点提出建议。

  本次年会还举行了颁奖仪式,包括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颁奖、能源优秀科普作品颁奖以及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12月5日,年会还将按不同专题分设11个分论坛。(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

上一篇:中国能源研究会推荐“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和油气一体化勘探开发机理和关键工程技术”入选中国科协2019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下一篇: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出席2020清洁取暖论坛媒体吹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