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禹民主任2020年新年贺词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0/01/01

 2020年新年贺词

 

 

  各位关心支持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的领导与各界人士、全体会员和专家,大家新年好!

  2019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一场举世瞩目的开国庆典,在赞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也真心感受到伟大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感受到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能源行业从业者所肩负的重任。2019年,我们核电行业也迎来了盼望已久的重启之路,3大核电项目的顺利核准与开工建设,为后续核电建设树立了榜样,也坚定了全行业发展的信心。

  核能专委会也在这一年里,迅速成长,在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领导的殷切关心、中国能源研究会的尽心指导和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挥着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和企业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紧紧抓住推动我国核电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先后组织了大量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活动,为我国核电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集智慧;并通过组织开展各类科学研究,为核电共性问题解决,提供方案支撑;此外,对研究会的课题研究、团标建设等各项工作也给予了大力的参与支持,已然成为研究会旗下最为活跃的专委会之一。

  虽然成立不过一年多时间,但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专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国核安全观,积极推动安全核电、科技核电、生态核电、高效核电理念的研究发展与行业落实,专注于国家重视、行业关注、会员关切的共性问题研究与研讨,为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聚八方智慧,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研究会乃至国家能源局领导的肯定。2019年11月29日,在参加研究会主办专委会承办的生态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研讨会上,刘宝华副局长对专委会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在贯彻中央新发展理念,推动核电安全高效发展方面,专委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推动生态核电和融合发展理念方面,起到了开创和引领的作用,为我国核电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积极的创新探索,希望专委会能够继续推进相关理论体系的研究与行业推广,为我国核电乃至世界核电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这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作为重要的绿色清洁低碳能源形式,核电也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相信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把握方向,全体核电从业人员充分发挥才智,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化危为机,必将实现我国核电强国梦。专委会也将继续发挥好行业交流平台作用,共同推动核能安全与发展等问题的解决,努力提升核能利用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为我国核能事业的安全、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新年新气象,让我们再次踏上征途,迎着新一轮朝阳,为我们共同的理想“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主任委员  王禹民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2019年12月31日

 

上一篇: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顺利完成
下一篇:俄罗斯两台核电机组获准延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