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电公布福岛一核处理水排放草案 拟大幅稀释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0/03/27

 东京电力公司24日公布草案称,若把福岛第一核电站持续增加的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处理水排放入海,则会用海水稀释至500~600倍,使其不到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然后进行排放。草案写明希望在反应堆报废作业预定完成的2041年~2051年底前排放完毕。

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推进部门的反应堆报废推进室长松本纯一举行记者会,说明称“实际上并不难”。

目前积聚的约119万吨处理水的氚活度每升平均约为73万贝克勒尔。国家标准的上限是每升6万贝克勒尔,东电计划稀释至每升不到1500贝克勒尔。使其和目前在第一核电站汲取并排放入海的地下水的水平相同。

若排入大气,则会用锅炉使处理水蒸发,用空气稀释至达标。

约7成处理水中还含有氚以外的超标的放射性物质,东电将在排放前再次净化。该公司还出示计划称,2020年度内将试验性地再净化其中高活度的约2000吨。

关于处理水,政府小委员会汇总了认为排入海洋和大气是现实选项的报告,经济产业省4月起将在福岛县开会倾听相关人员的意见。该省此前要求东电在开会前出示技术性草案。

在第一核电站,为了减少地下水流入厂房等造成的核污水水量,东电在厂房前方和周边汲取地下水,净化后排放入海。(来源:共同社)

上一篇:俄罗斯新沃罗涅日二期1号机组将以负荷跟踪模式运行
下一篇:中广核电力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