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研究会组织召开《亚临界机组600℃升温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评审会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0/06/16

 2020年6月12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组织“亚临界机组600℃升温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评审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黄其励院士、倪维斗院士、刘吉臻院士、秦玉琨院士,原国家能源部能源总工程师秦中一,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陈进行、吴吟,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原副院长孙锐,清华大学教授毛健雄、祁海鹰,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大唐国际副总经理、大唐科研院原院长常征,智慧能源投资集团总裁、东北电力设计院原院长王勇人,原机械部电工局局长周鹤良等专家参加评审。评审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主持。黄其励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倪维斗院士担任副组长。专家们认真听取了研发和实施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文件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评审意见。

亚临界燃煤机组600℃升温改造技术,通过对机组和热力系统进行改造,在保持汽轮机进口压力(16.7MPa)不变的条件下,把汽机进口汽温从537℃提升至600℃,显著提升了机组热效率;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亚临界机组的调峰能力。

该项技术在华润徐州电厂320MW亚临界机组改造中得到成功应用,2019年8月10日通过168h试运后投产,经第三方测试,取得了明显成效:1、改造后机组在额定工况下供电煤耗下降到290g/kWh以下,比改造前降低35g/kWh。2、机组低负荷性能得到显著提升,在保持超低排放的工况下,机组最低稳定运行负荷能力达到19%,可实现20%-100%的大范围调峰。该项技术综合经济效益显著。320MW机组改造总投资约3.5亿元,按实际节能35g/kWh计算,7年可回收静态投资。机组还可获得可观的电网节能调度收益与深度调峰收益。

专家组一致认为:“亚临界机组600℃升温改造技术”为世界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为我国亚临界机组高效、灵活性改造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技术路径,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专家们建议加强与国内研发和装备制造企业的合作,尽快推广应用。

上一篇: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出席2020清洁取暖论坛媒体吹风会
下一篇:电力安全生产“十四五”行动计划研究工作启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