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Kepco和美国西屋有意接手新威尔法核电项目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0/10/12

 近日,据两位业内人士透露,韩国电力公司(Kepco)和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有意接管拟建于英国安格尔西岛的新威尔法(Wylfa Newydd)核电厂项目。


9月28日,地平线公司首席执行官邓肯·霍索恩(Duncan Hawthorne)致函英国政府规划监察局(Planning Inspectorate)称,自日立宣布暂停新威尔法项目以来,该公司已与多家意向第三方就该项目推进工作展开磋商。9月30日,政府规划监察局回函称,关于拟建新威尔法核电厂的关键开发同意令(DCO)已推迟至2020年底签发。

据两位业内人士透露,韩国电力和西屋公司为新威尔法项目的潜在接管方。这两家公司一直以来都对参与英国新核电建设项目表现出极大兴趣,此前也与英国核监管办公室(ONR)保持着密切联系。

西屋公司AP1000设计已完成通用设计审查(GDA)并获得ONR许可。该公司原计划在英格兰北部的穆尔赛德(Moorside)厂址建设两台AP1000机组。然而,2017年3月,由于在美国核建设项目遭遇成本超支问题,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随后被日本东芝集团(Toshiba)出售。
随后,韩国电力公司与东芝就穆尔赛德项目接管事宜展开漫长谈判,但最终因担心融资问题而于2018年底决定退出该项目。
10月4日,一位曾经担任新威尔法项目早期规划阶段顾问的匿名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韩国电力虽然最终退出穆尔赛德项目,但依然对英国核电建设抱有极大兴趣。另外,该匿名人士还认为地平线公司正在推动新威尔法项目出售流程,以期为日立寻求解决方案。

当日,另一位业内人士在采访中透露,尽管日立作为项目发起人决定退出新威尔法项目,但这并不影响该公司继续参与该项目并提供核电厂设备。该消息人士所在公司曾参与新威尔法项目未来核电设备供应的早期工作。

在10月4日的采访中,英国亲核智囊团新核观察研究所(NNWI)负责人、前英国能源部长蒂姆·叶奥(Tim Yeo)表示,韩国公司对参与英国核能业务表现出浓厚兴趣。此外,西屋公司以及中俄两国企业也是新威尔法项目的潜在投资商。因此,他呼吁英国政府大胆将新核电装机容量建设规模从3 GWe更改为15 GWe。
10月5日,韩国电力一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类问题无法凭借商业自信来确认。

10月4日,西屋发言人莎拉·卡塞拉(Sarah Cassella)在邮件中表示,关于该公司在新威尔法项目上的潜在投标问题目前不便发表评论。而西屋公司收购方美国布鲁克菲尔德商业合伙公司(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高层曾表示,该公司将不再参与核电厂建设项目,转而专注于反应堆系统、设备、燃料供应及相关服务。

上一篇:美国能源部资助核能制氢研究项目
下一篇:韩国推迟两台在建APR-1400机组商运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