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与日本合作开发高温气冷堆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0/10/23

 近日,英国国家核实验室(NNL)和日本原子能机构(JAEA)宣布,将扩大双方于2001年签署的技术合作协议范围,新协议将涵盖高温气冷堆(HTGR)技术。

自2020年6月英国核创新研究与咨询委员会(NIRAB)发布题为《实现净零目标:核能在脱碳中的作用》的政策报告以来,英国对HTGR技术的兴趣愈加浓厚。该报告强调了HTGR技术在未来能源结构中的重要性,并建议英国与JAEA合作,加速该技术在英国的商业应用。

2020年7月,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宣布选定英国U-Battery公司、Tokamak Energy公司和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负责推进英国先进堆(AMR)技术从可行性研究阶段进入开发阶段。

 

NNL和JAEA计划在先进燃料开发和HTGR技术安全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为英国HTGR技术商业化应用提供支持。NNL主要工作包括在先进燃料循环计划框架下进行燃料开发;JAEA则致力于通过建设和运行一座高温工程试验堆,进一步开发日本HTGR技术,并期望与英国就相关示范项目展开合作。

上一篇: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
下一篇:俄罗斯库尔斯克核电厂二期工程进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