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核电 助力能源转型”——2020年核能专业委员会年会分论坛胜利召开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0/11/12

 

2020年11月11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期间,核能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组织举办了“高质量发展核电 助力能源转型”年会分论坛。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核能专委会主任委员王禹民、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核能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谭建生、核能专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卢长申、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核能分会会长、原中国核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邱建刚、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韩水、核能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峰,以及21家副主任委员单位代表和18家会员单位代表,共计80多人参加了论坛。年会分论坛由谭建生和卢长申主持。

谭建生主持年会分论坛

王禹民致辞

王禹民指出当前,我们正处于“十三五”规划收官、制定“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的重要时期。9月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我国碳中和目标。同时,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包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这都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明确了目标与方向。核电作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形式,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核能专委会将继续发挥好政府与行业纽带作用,推动行业共性问题的研讨解决,为我国核电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扬帆助力。同时,也立足会员单位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开展必要的专业支持,实现与会员单位的互赢和共同发展。

年会分论坛还邀请了邱建刚和韩水先生分别做了题为《中国核电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和《2060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转型》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各自在碳中和目标下,推进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邱建刚先生分享《中国核电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研究成果

韩水先生分享《2060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转型》研究成果

年会分论坛上,专委会秘书长刘金宏还向会员代表汇报了2020年工作总结,并就2021年工作计划开展了讨论,确定了专委会2021年工作重点。其中,受研究会委托,专委会计划从2021年开始每年在深圳举办“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同时为了扩大行业影响,搭建行业交流和技术展示的平台,在会议期间还将同期举办“国际核电产业创新博览会”。首届因受疫情影响,计划先于2021年1月份在深圳召开《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线下主旨论坛,然后在10月份再召开分论坛和博览会。后续将采用每年定期在深圳举办“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模式。欢迎行业各界届时参加活动。

卢长申主持专委会工作讨论

 

刘金宏汇报专委会工作

最后与会的会员代表结合自身需求,围绕专委会推进行业交流合作、丰富会员服务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为专委会后续工作与活动策划提供了直接的输入与方向指引。年会分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篇: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核问题分委会第24次会议召开
下一篇:俄罗斯列宁格勒一期2号机组永久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