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2021年新年贺词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0/12/31

各位关心支持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的领导与各界人士、全体会员和专家,大家新年好!

 

正如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说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每一项都来之不易,载入史册实属必然。

 

2020年,我国核能行业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疫情防控方面,大家一方面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还自发的为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或派遣医疗团队驰援武汉,或利用核技术为防护用具提供免费的辐照消杀服务等等,充分发挥着各自的专业特长,以核之能量助力打赢这场战“疫”。在保障能源电力供给助力复工复产方面,我们核电行业也提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前三季度,49台在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达到2700.14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5%;漳州2号、太平岭2号分别实现FCD,昌江二期和三澳一期获批。三澳1号机组主体工程也于今日正式开工建设。

 

核能专委会在此特殊时期积极发挥学术交流平台作用,通过创新组织模式,围绕“核电高质量发展”举办“系列线上讲堂”,搭建疫情期间的在线交流互动平台。通过承接国家能源局、研究会和自设课题的方式,围绕行业热点问题和会员单位需求,针对性的开展学术课题研究,为行业更好的发展贡献智慧。此外,专委会响应国家号召,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也进行了积极尝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十四五”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作出的庄严承诺,也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明确了目标与方向。核电作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形势,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在国务院新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中,明确了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战略方针,更加坚定了行业的发展信心。

 

核能专委会将继续发挥好政府与行业纽带作用,推动行业共性问题的研讨解决,为我国核电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扬帆助力。自2021年起,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专委会承办的“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每年都将在深圳隆重举办,为我国核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汇聚行业智慧,凝聚发展共识。同时,专委会也将立足会员单位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开展必要的专业支持,实现与会员单位的互赢和共同发展。

 

新年新气象,让我们再次踏上征途,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主任委员   王禹民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

上一篇:中核汇能携手宁夏同心、上能电气推进新能源大基地建设
下一篇:“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辅助给水箱密封试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