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核电核能供热热量提升33%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1/01/08

 近日,寒潮来袭,我国中东部地区进入“速冻”模式,考验着能源供应和居民取暖保障。国家电投山东核电公司通过内部挖潜,努力增大对外供热输出,热量供应较平常增多33%,热网循环流量提高了21%,核能供热覆盖面在去年三十多个小区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三个小区,让更多市民受益。

在海阳核电核能供热厂内换热首站,国家电投山东核电的工作人员正紧盯屏幕上的供热运行参数,进行实时调整,保证供热系统各设备正常运行和供热温度稳定。据介绍,来自核电机组的热量就是在这里进行换热后,传输到热力公司,再经过热力公司的供热管网进行数次换热后,为用户进行供暖。

2020年冬季,是海阳核电70万㎡核能供热项目运行第二季。此次寒潮来临,山东核电做好了充足准备,专门绘制了供热温度和环境气温对应曲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深挖潜力保证热力供应,确保居民供暖效果。

作为核能供热的“源头”,海阳核电两台机组正处于满功率运行状态,在主控室,核电操纵员严密监视机组蒸汽系统运行状况,保证核能供热需求;在换热首站,工作人员认真巡视设备,排查隐患,确保各设施系统运行正常、保暖措施到位。

核能供热安全稳定清洁可靠,各类污染物、二氧化碳等均可实现零排放,可以有效改善区域供暖季大气环境,减少环保投资、缓解燃煤运输压力,对保障北方清洁供热、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海阳核电此次“深挖潜保供暖”行动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热效率,进一步体现了核能供热优势,为2021年450万㎡平米核能供热项目运行积累了经验。

上一篇:俄罗斯2020年核电站发电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下一篇:三代核电站堆芯仪表系统实现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