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产业协同创新倡议书》发布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1/03/31

 深圳市清洁能源研究院商请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产业链相关上下游企业,在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的支持下,策划成立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并在大会上发出《清洁能源产业协同创新倡议》,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兑现大国承诺,促进我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倡议书内容如下: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有效统筹国内、国际能源资源,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有效突破产业瓶颈,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作为能源电力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深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我们国家进入新时代发展的必然特征,是由我们的外部边界和资源禀赋决定的,是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

当前,随着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比例不断提高,我们面临着“机组运行方式多样化、电力平衡概率化、源荷界限模糊化、电网潮流双向化、能源耦合复杂化、灵活资源稀缺化”等挑战,需要作为行业主体的我们,以及产业链“上中下”各环节都要拿出适应新时代的举措,在煤电灵活性改造,核电及清洁能源机组的高效运行及可靠性维修、多能互补,大网互联,灵活性资源匹配等方面加强合作,推进协同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和行业应用。

我们不仅要建设“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更要推动形成“新时代低碳能源系统”。我们要以新一代电力系统为基础,抓紧建设与天然气、交通、建筑、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等多个领域互联互通的综合能源网络和电力物联网、数字新生态;加强电、热、气、氢等多能源品种的耦合,工艺生产中的减碳材料替代,剩余碳排放的中和等问题的解决。

这些挑战和问题,迫切需要加强全国能源科技力量的协同,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能源技术从“引进跟随”向“自主创新”转变,形成能源科技创新上下游联动的一体化创新和全产业链协同技术发展新模式。

因此,为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兑现大国承诺,促进我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我们深圳市合众清洁能源研究院商请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产业链相关上下游企业,在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的支持下,策划成立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特此发出如下倡议:

  • 坚持人民为中心

坚持清洁能源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用能、贫困人口用能作为发展的优先目标,提高能源普通服务水平。

  • 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构建清洁低碳能源生产新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把握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生产清洁化的行业发展趋势,抓牢科技创新生命线,以电力与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为重点,实现多能互补、智能互动,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的变革,打造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样板。

  • 构建协同创新新业态

建立清洁能源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构建清洁能源产业各方协同创新发展新业态,落实以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导向,梳理产业技术瓶颈,围绕全产业链关键环节,解决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痛点及难点”问题,促进“卡脖子”技术问题的有效解决。

  • 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新模式

以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发掘各企事业单位拥有的“核心技术”成果,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突破的多种模式。

  • 促进交流合作

积极开展清洁能源领域从业各方的沟通和交流,组织对接国内外优质研发资源,建立国际化合作和交流机制,培育清洁能源产业新优势,深度融合全球清洁能源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扎实推动“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

  • 履行社会责任

深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规划中,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企业,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企业,做解决民生问题的生力军企业。

上述倡议,希望得到我们能源行业的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广大从业者、能源投资者、研究智库、政府主管单位的响应,加强协同创新,推动能源科技进步和行业应用,助力3060双碳目标的提早实现,早日建成新时代低碳能源系统,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发挥我们新能源主体的责任和担当。

深圳市合众清洁能源研究院

二〇二一年三月三十日

上一篇:《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报告(2020)》发布
下一篇:《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