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能源大讲堂“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成功举办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2/12/08

10月29日下午, 第15期能源大讲堂精彩开讲。本期能源大讲堂主题为“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邀请到青海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青海省昆仑学者、国家储能示范工程首席科学家梅生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来自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会员和能源科技工作者在线参加了讲座。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凡主持了本期能源大讲堂。

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支撑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而压缩空气储能是极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梅生伟教授在讲座中以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国家示范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的研究背景、技术原理、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和工程实践。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实现了我国在商业运行压缩空气储能领域零的突破,也是国际上首座实现商业运行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工业电站,标志着我国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将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储能新方案。

“能源大讲堂”是中国能源研究会立足能源领域新发展形势,倾心打造的高端智库讲座,每期内容围绕国内国际能源领域前沿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能源行业发展路径,分享成功经验,推介能源新技术新产品,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第16期能源大讲堂将于11月11日下午2:30直播,主题为“柔性直流电网输电技术-张北柔直电网工程”,邀请到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副主任、柔性直流党支部书记、北京青年创新人才李振动作为主讲嘉宾。

上一篇:中国能源研究会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下一篇:“中国电力圆桌”2022年终会议暨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年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