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核能工业供热项目建成投用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2/12/16

12月15日,恰逢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安全发电31周年,我国首个核能工业供热项目在浙江海盐正式建成投用。这是继2021年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项目一阶段工程建成以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和海盐县在核能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搭建了中国首个核能工业供热示范平台,为工业产业园区清洁能源替代提供了“中核方案”。

该项目从2022年7月15日开工到11月15日主管网建设完成再到11月21日开始试运行,仅用4个月时间完成项目建设,为多家工业用热企业提供能源替代。项目建成投产后,能够提供24小时热能供应保障,年工业供热约28.8万吉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4万吨,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有着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一代代核工业人在党的领导下,历经风雨砥砺、艰辛磨洗,在秦山建成了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的核电基地,被誉为“国之光荣”。

进入新时代,秦山核电在持续发展中做大做强,在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核能综合利用。2021年,秦山核电与海盐县共同建设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开创我国南方核能供热先河,为海盐核能工业供热奠定了良好的工程基础;2022年,秦山核电和海盐县积极开展浙江海盐核能工业供热项目建设,推动减排降耗,助力“双碳”目标。

为积极推动核能供热的多元化发展、探索核能供热在公益、公建、农业、商业等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履行央企责任担当,秦山核电还将联合海盐县继续推动核能供热广泛利用,继续推进核能供热在海盐县居民小区推广,通过联通新建小区的供热设施和推进学校、商场、已建成小区的核能供热改造,将核能温暖送给海盐的千家万户。

 

 

 

 

上一篇:我国首个国产核电安全级DCS发运交付现场
下一篇: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