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以品牌建设促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3/05/19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 史玉波


品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质量强国的内在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多次强调要“强化品牌意识”“做强做大民族品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把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品牌建设关乎高质量发展,也和我们国家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形势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对供需结构升级的推动引领作用显著增强。而在能源领域,从深耕国内到扬帆出海,中国能源产业品牌建设成果卓著,产业市场空间不断拓展。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电力系统、风电、光伏等多个产业规模全球第一。我国能源技术装备的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这既保障了我国能源长期的安全稳定,又为能源技术装备产品走向海外,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华龙一号”走出国门,“深海一号”千米采气,特高压打通电力高速公路,光伏板在全球各地生产着清洁绿电。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投入运行,而且品质优良,中国能源产品的品牌不断擦亮。

 

首届能源产业品牌宣传周的主题是“时代机遇、品牌征程”。我们身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应该有伟大的产业,伟大的企业,更呼唤名扬四海的品牌。能源产业品牌建设已取得较大成就,但我们更应看到,和消费品等其他产业打造了诸多享誉世界的著名品牌不同,我国能源产业品牌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认识上不完全统一、重视程度不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能源产业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在新的发展阶段上,能源产业需要高质量推进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能源产业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一是要将品牌建设提上重要议程,不断提升品牌意识。品牌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资源,企业迈向世界的通行证。品牌建设是产业和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在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当下,品牌能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因此品牌建设被国家日益重视并提上日程。我们要让中国的能源品牌拥有其国际贡献度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和品牌影响力。

 

二是要将质量提升作为根本,不断夯实品牌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发布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是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质量纲领性文件,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全新方位。质量提升,我们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三是要以科技创新赋能,不断擦亮品牌成色。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既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也是品牌竞争力的源头活水。虽然我国目前积累了大量的能源技术储备,但是部分技术仍然存在壁垒。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需要构建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新能源、储能、氢能等重点领域技术研发投入。同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推动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

 

四是搭建平台讲好故事,努力传播品牌声音。510是中国品牌日,是品牌界的重要日子,中国能源研究会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于去年成立了能源产业品牌研究与传播工作部,并借510重要时间节点,举办能源产业品牌宣传周,为塑造我国能源产业品牌搭建平台,为能源企业品牌建设创造契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能源产业品牌形象。“可信”展示的是企业与产品的科技实力与公信力,“可爱”展示的是服务的温度,“可敬”展示的是企业、企业家的责任感。宣传周丰富多元的活动,旨在营造重视品牌、追求品牌、争创品牌的良好社会氛围。(在“510中国品牌日·能源产业品牌宣传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上一篇:中国能源研究会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面向乡村振兴的分布式光伏基础设施建设运维发展路径研究》课题中期推进会
下一篇:2023年度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