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堆】美国小型堆设计符合波兰安全要求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3/05/26

日前,波兰国家原子能机构(PAA)发布报告称,美国通用电气日立核能公司(GEH)的BWRX-300小型堆(SMR)技术符合该国核安全与辐射防护标准。

波兰化学品生产商Synthos绿色能源公司(SGE)和PKN Orlen的合资企业——Orlen Synthos绿色能源公司(OSGE)于2022年7月向PAA提交关于BWRX-300的评估申请。

PAA近期发布的一般性意见报告属于许可前文件,对投资商的设计、未来计划等工作都具有直接影响。波兰国家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对BWRX-300设计进行了详细的技术分析,包括其危险识别、反应堆内外部危险防护、反应堆控制室要求、安全壳系统、安全系统分类、堆芯设计要求和电气系统、废物和核燃料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等。

为完成评估,OSEG以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CNSC)的材料为基础,提交了涵盖BWRX-300设计13个领域的文件。加拿大核监管当局在2023年3月完成对该设计的供应商设计审查。

据OSEG介绍,波兰国家原子能机构公布的意见是BWRX-300许可流程的重要一步。2023年3月,波兰与美国签署有关合作协议后,目前美国方面正在开发BWRX-300完整的电厂设计,包括核岛。

早在2021年12月,GEH、加拿大BWXT和SGE即签署意向书,拟合作在波兰部署BWRX-300小型堆,目标是在2029年完成首堆部署,之后在本世纪30年代初至少投运10台机组。2023年4月,OSEG向波兰气候部提交申请,要求政府就在6处厂址建设该小型堆电厂的计划作出决定。

据波兰民意调查机构IBRiS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有57%认为现代核技术是安全的,58%的人认为小型堆是稳定的能源供应来源,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支持波兰建设多座小型堆作为能源转型的支柱之一。

上一篇:广东省:推动多个核电项目尽快获国家核准
下一篇:【后处理】日本电力公司联合会将与法国核燃料公司合作处理乏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