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燃料】法马通将为斯洛伐克开发VVER核燃料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3/06/05

日前,法国法马通公司(Framatome)与斯洛伐克电力公司(Slovenské elektrárne)签署关于深化合作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为VVER-440机组开发出100%欧洲化的核燃料。

法马通透露,包括斯洛伐克电力公司在内的所有欧洲VVER机组运营商都希望法马通能为欧洲核燃料自主权解决方案提供支持,以减少对俄罗斯核燃料的依赖。

法马通指出,公司可以在短期内依据欧洲在役VVER机组使用的核燃料建设相关燃料制造设施并打造供应链,且无需对核电机组或许可流程进行任何修改。长期来看,法马通将通过与欧洲VVER机组运营商合作开发出具有自主产权的核燃料产品。

目前,捷克和保加利亚有4台VVER-1000机组在运,斯洛伐克、匈牙利、芬兰、捷克四国共有14台VVER-440在运。

近年,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此前依赖俄罗斯核燃料的欧洲核电运营商一直在寻求降低依赖的解决方案,其中,保加利亚科兹洛杜伊(Kozloduy)核电厂宣布将采用法马通和美国西屋电气的核燃料来取代俄罗斯产品,各方在2022年底和2023年初已签署相关协议。

上一篇:【行业资讯】俄罗斯提议帮助马拉维建设核电厂
下一篇:【行业资讯】美国NRG能源公司退出核能发电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