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中核集团发布新一代人造太阳成果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3/06/05

5月30日,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关村论坛主会期落下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当天下午,在2023中关村论坛的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上,20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科技成果正式发布,涉及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医疗、能源等领域。

作为国资委核行业唯一代表,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板块隆重发布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重大科技成果。

中核集团西物院在发布会上表示

可控核聚变是人类追求无限能源的终极梦想,也是全球科学家集智攻关数十年尚未攻克的科学难题。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实现115万安培放电是聚变研究取得的重大进展,是面向聚变点火迈出的重要一步。“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面向未来,中核集团西物院愿同国际国内同行开放共享、携手攻关,早日率先实现用聚变能点亮千家万户。

据悉,2023中关村论坛得到了包括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等7家共同主办部门在内的20余个国家部委大力支持,牵头主办或参与主办了25场平行论坛。

来源中核集团

上一篇:中广核苏州院:“市场化改革+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助力打造一流核电运营技术平台
下一篇:第1000组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成功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