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俄罗斯考虑在远东地区建设中型规模核电机组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3/09/22

近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总经理阿列克谢·利哈乔夫(Alexey Likhachev)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八届“2023年东方经济论坛”上表示,公司正研究在远东地区建设1座1200 MWe级核电厂的可能性。据初步估计,该电厂将包括两台600 MWe级VVER机组,目前尚无参考项目。

利哈乔夫指出,该电厂的电力还将用于出口,监管机构计划2024年确定厂址。分析认为,该项目将采用新技术,预计投资将达到50~70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该项目或会在2035~2042年间完工,目前尚未确定融资模式。新项目或者采用Rosatom自有资金,或者通过供电协议来融资。

由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电网基础设施的限制,该区域需要中型发电厂,而非Rosatom开发的标准设计,如VVER-1000或VVER-1200反应堆。Rosatom计划在2028~2034年间为科拉(Kola)项目建设1座配备VVER-600反应堆的参考电厂,该二期项目旨在取代当前一期在运的4台VVER-440机组,后者即将达到设计运行寿期。

早在前苏联时期,就已研究过在远东哈巴罗夫斯克(Khabarovsk)和普列莫尔斯基(Primorsky)地区建设核电厂的可能性,当时计划建设的是600 MWe或1000 MWe级机组。新核电项目主要为当地的采矿商、煤炭出口商等潜在客户提供能源。

上一篇:【行业资讯】卢旺达签署新型反应堆合作协议
下一篇:【行业资讯】英国政府为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寻找私营投资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