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俄罗斯铀企履行与美国电企签订的铀供应合同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4/03/12

 2024年2月6日,俄罗斯国有核燃料供应企业Techsnabexport(Tenex)美国子公司Tenam总裁弗莱彻·牛顿(Fletcher Newton)在接受采访时称,美国拟通过立法到2028年禁止进口俄罗斯浓缩铀,在此之前,该公司会继续履行与美国电企签订的供应合同,俄方不会出于政治原因切断燃料供应。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在新反应堆建设和融资协议中增加了保证燃料供应的条款。Rosatom目前正在埃及、孟加拉国、土耳其等国建设核电厂。

Tenex是Rosatom旗下浓缩铀销售企业。据称,已有6家美国电企与该公司签订合同。

针对媒体报道和持续猜测,牛顿表示,俄罗斯不会单方面采取行动,但如果美国立法禁止进口俄罗斯浓缩铀,俄罗斯政府会决定停止向美国出口。

据牛顿称,Rosatom前负责人、俄罗斯现任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谢尔盖·基里延科(Sergey Kirienko)在俄罗斯政府最近一次关于Rosatom铀浓缩业务的会议上表示,浓缩铀不同于Rosatom其他产品。

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为减少对俄罗斯浓缩铀供应的依赖,美国众议院在2023年12月通过了H.R.1042号法案,禁止进口俄罗斯浓缩铀。

美国参议院在2023年休会前没有通过该法案的S.763文本,目前尚不清楚参议院何时会重新审议该法案。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2022年,Rosatom是美国最大浓缩铀供应商,美国反应堆运营商近1/4浓缩铀采购自俄罗斯。

前述两项法案中均有关键条款规定在2027年12月31日前停止进口俄罗斯浓缩铀。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低浓缩铀替代来源供核电厂持续运营,运营商需要获得美国能源部豁免,在2024~2027年底进口俄罗斯浓缩铀。

众议院通过法案规定了2024年、2025年、2026年和2027年俄罗斯浓缩铀进口的豁免配额。俄罗斯和美国商务部在2020年达成现行配额规定,从2024~2027年,俄罗斯浓缩铀进口总量平均不得超过美国核电厂需求量的20%。

但上述措施未给出豁免机制程序方面建议。

牛顿指出,俄罗斯唯一担心的是豁免机制。目前尚未清楚运营商拿到豁免权需要的时间,以及在俄罗斯把浓缩铀运到美国用于燃料制造、然后再运出美国的情况下是否需要豁免权。与此同时,Tenex的所有美国客户都要求在2028年之前提前交货,有关客户或尝试对法案的规定进行修订,将截止日期延长至2027年以后。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核电运营商一直在设法拓展浓缩铀供应渠道,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但西方的铀浓缩能力不足以满足这一需求。2023年,欧洲铀浓缩公司(Urenco)和法国欧安诺集团(Orano)都宣布了价值10亿美元扩建项目,以扩大产能,但扩建要到2027~2028年才能完成。

上一篇:【小型堆】英国公布多处小型堆候选厂址
下一篇: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