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波理事长在中国能源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1/03/29

 在中国能源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 史玉波

(2021年3月26日)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中国能源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顺利召开。在各位领导和代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大会完成了既定议程。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能源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能源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能源研究会章程(修订稿)》和《中国能源研究会会费收支管理办法(修改稿)》,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第八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和常务理事,聘任了秘书长,聘任了学会顾问和专家,代表大会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会议开得紧张热烈,是一次民主、团结、高效的大会。在此,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成功当选的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秘书长和第一届监事会监事、监事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新一届理事会选举我担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衷心感谢新雄理事长、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和各位老同志的支持与信任。在衷心感谢的同时,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新一届理事长,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能源发展和学会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奋力开拓,团结各位同事,共同为研究会各项事业作出贡献,不辜负各位代表、各位理事的支持和信任。

        中国能源研究会成立于改革开放启幕之际,是我国能源工作者和能源领域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学术团体,是我国能源研究领域的高端智库。研究会成立40年来,一路相伴我国能源改革发展进程,在不同时期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以新雄同志为理事长的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秉承“服务中心、围绕大局”和“研究、咨询、交流、服务”的立会宗旨,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继承和发扬了研究会的优良传承,做了大量深入扎实、富有成效的工作。

        在新雄理事长和第七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能源研究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稳了政治方向;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夯实了研究会内控管理基础;加强研究能力建设,提升了研究会学术专业声誉;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打造了研究会高端智库形象;持续推动能源科普工作,扩大了研究会社会公众影响力。第七届理事会创新开拓的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年会和能源创新奖评选,正逐步成为我国能源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学术活动。新雄同志担任理事长期间,讲政治、顾大局,充分发挥多年担任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和从事能源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各项工作精心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克己奉公,兢兢业业,不畏艰难,积极进取,带领研究会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绩,为研究会的未来发展筑牢了坚实的基础。在这里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第七届理事会、向吴新雄理事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源转型发展成为全球大势,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进入关键阶段,需要形成更加安全可靠的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支撑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中国能源研究会作为能源领域非常重要、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学会组织,在这个关键时期,新一届理事会要在上一届工作的基础上,更要凝心聚力、把握关键,发挥好行业智囊团作用,当好政府与企业的战略链接器,助力能源高质量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我们要抓住能源转型发展这个关键,扭住组织赋能、政策研究这个核心,把握团结引领学者专家这条主线,坚持依法依规依章办会这个原则,瞄准构建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学会这个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政治建设、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工作,聚五湖四海之力、兴转型创新之业,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第一,坚持党建强会,筑牢政治高地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推进研究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密切联系能源行业实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积极组织开展党建强会特色活动、理论学习等,将党和国家有关能源领域重要论述、战略方针融入业务,做到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过硬,为发挥能源领域智囊智库和参谋助手作用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刻理解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研究会党委在保证政治方向、团结科技工作者、提升组织力、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的职责作用,准确把握新格局、新目标、新任务,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奋进的澎湃力量,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第二,坚持学术立会,实现创新赋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能源是当今世界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研究会在服务能源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担负重要使命,要紧密契合国家战略,根据产业集群和企业需求,提供创新研究和优质咨询服务。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对新能源、储能、氢能、新一代核能等战略性技术研究,助力抢占全球能源转型变革制高点和先机。要加强和重视重大问题研究,激发和用好学术力量,聚焦“卡脖子”关键装备和核心部件,为产业链安全“补短板”作出贡献。要注重将学术与实践结合,高举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这面大旗,建立完善以服务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好能源科技创新土壤。要持续构建能源领域优良学术环境和激励氛围,持续开展“能源创新奖”评选,引导科技工作者潜心致力研究、聚焦关键突破,推动行业整体创新水平提高。

第三,坚持开放兴会,构建智汇平台

        聚焦有效动员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把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把个体智慧汇聚起来,把人才活力激发出来,将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精神作为推进研究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汇聚全国智慧,策源创新思想,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智慧碰撞的学术交流体系,办好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和中国能源高端论坛系列专题研讨会等,形成高端知识资源汇聚链条,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广泛吸纳会员,积极维护广大会员权益,认真倾听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加快青年人才的举荐和培养,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与学术前辈交流对话机会。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我国能源学者走出去,吸纳知华友华能源专家引进来,把智慧汇聚成合力,积极打造面向国际的品牌活动和专项业务,将研究会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一流能源学会。

第四,坚持依章治会,提升治理水平

        作为国内学会,研究会要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推进各项工作,时刻保持清醒,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探索以会员为中心的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依章治会、民主办会机制,切实增强服务会员能力,让每一个会员都有组织依托、有渠道联系、有平台发挥作用。进一步发挥好能源研究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会员与政府、市场三者关系之间实现有效沟通,充分向政府反映会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向会员传递最新政策解读,帮助会员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不断增强对广大会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同志们!2021年是“十四五”蓝图全面擎画、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能源研究会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实现各项业务高效开展。要牢牢把握国家能源战略和行业发展形势,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加强学术能力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发展为第一动力,用更加开放的眼光、更加有为的姿态、更加活跃的思维和更有效的举措推进能源研究会各项工作行稳致远。相信在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等上级部委的关怀指导下,在新一届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下,中国能源研究会一定能在新的起点上,树立起代表能源行业的新形象,树立起支撑改革、促进发展的新面貌,树立起全方位为会员单位和能源企业服务的新标杆!

        同志们!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怀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奋楫笃行,开拓进取,为圆满实现“十四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

上一篇: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一行到广利核公司调研
下一篇:史玉波理事长在首届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主旨论坛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