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波理事长在首届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主旨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1/03/30

 3月30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广核集团主办,中核集团、国家电投、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主旨论坛在深圳、北京两地联动举办。史玉波理事长出席大会并作致辞,以下为全文:

在首届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主旨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

(2021年3月3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召开首届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是现代社会的血液,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资源,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十三五”期间,能源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能源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十四五”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本次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以“碳中和目标下的核能发展”为主题,汇聚行业智慧与力量,共同推进我国核能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核能是清洁低碳能源,是我国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核电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产业规模和能力水平的大幅提升。随着我国AP1000、EPR、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机组的建成投运,我国在具有更高安全标准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工程建设、电站运营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以高温气冷堆为代表的四代反应堆以及聚变反应堆技术的研发部署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核电作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品种,在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核电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与新时代核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既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大机遇,也对我国核电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与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安全核电、科技核电、生态核电、高效核电,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科学谋划核电布局和规划实施路径,努力提升核电经济竞争力,研究制定新一轮核电发展战略,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将继续发挥好高端能源智库的平台作用,汇英才、聚智慧、添活力,高效组织开展战略研究、项目论证、专家咨询工作,主动与其他能源组织开展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我国能源发展中重大问题的解决,更好的服务于政府的政策制定、企业的转型升级、能源科技的创新进步,努力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和各位专家能够继续支持活动的举办,我们共同将该项活动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核能产业交流的盛会,为我国建设核强国和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篇:史玉波理事长在中国能源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首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北京两地盛大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