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核电常规岛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3/04/20

4月18日,中国能建华东院举行成立70周年合作推进会。会上,依托华东院组建成立的中国能建核电常规岛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吴云,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程鹏,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能建核电常规岛技术研究院是中国能建核能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核能技术创新的策源地,核能领域产业链创新资源整合平台,核能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的孵化平台,以及核电人才培养平台。未来,核电常规岛技术研究院将以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争创国家级研发平台,争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等为发展目标。

1953年成立于上海的华东院,是中国第一个承担核电站常规岛设计的电力设计院。中国大陆范围内已投产的核电机组中,华东院负责其中超过60%的机组的常规岛设计、BOP设计、接入系统、前期选址、业主工程师、常规岛设计咨询等工作。我国在海外建设并已投产的6台核电机组及“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全部由华东院勘测设计。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秦山核电厂一期30万机组常规岛由华东院勘测设计。

华东院原名中央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华东设计分局。70年来,华东院人披荆斩棘、不懈奋斗,创造了中国电力设计史上的诸多第一,包括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全球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全球首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核电站、世界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等,在高效清洁火力发电、核电常规岛、特高压电网、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规划等领域形成了雄厚的技术品牌优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等各类奖项近2200项,名列中国勘察设计百强单位。七秩风华正茂,展望未来可期。华东院将承继优良传统,立足新的起点,与各方携手,共谋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推进会还发布了中国能建华东院全新形象宣传片。华东院建院筹备组成员、离休老干部以视频形式为院庆送上祝福。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有关人员、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单位有关负责人,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华东院领导班子、离退休老领导代表、职工代表等参加活动。

上一篇:中核二二加入“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
下一篇:国电投海阳核能供热项目圆满完成第二个供暖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