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巴西安格拉3号机组项目因债务纠纷陷入僵局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3/06/09

日前,巴西国家核电公司(Eletronuclear)称,公司尚未对安格拉(Angra)核电厂3号机组项目进行变更,但里约热内卢州的安格拉杜斯雷斯市政府在2023年4月以所谓的项目变更为由,下令停止该机组建设。

2023年4月19日,安格拉杜斯雷斯市政府叫停该项目,理由是项目不符合规划许可。

2023年5月23日,Eletronuclear总裁爱德华多·库尔(Eduardo Court)在里约热内卢商业协会(ACRJ)的讲话中驳回了项目变更的说法。

库尔在直播讲话中称,安格拉3号机组项目获得巴西国家原子能委员会(CNEN)许可建设,项目一经CNEN同意,就不会变更,没有人能够中途修改核电项目。有关该项目变更的说法会给CNEN的检查带来更大的问题。

安格拉3号机组拟采用德国西门子/KWU压水堆设计,拟于2029年投运,年发电量在10 TWh以上。安格拉3号机组于1984年开工,几年后停工,2007年恢复建设,2015年再次停工,2022年重启建设。

2023年5月16日,当地政府发表声明称,双方债务纠纷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2009年10月,当时双方签署了一项承诺,由Eletronuclear投资该市的社会环境项目,并承诺提供2.64亿雷亚尔(约合5358万美元)的资金,作为该市政府转让安格拉3号机组项目建设用地的补偿。

安格拉杜斯雷斯市市长费尔南多·若尔当(Fernando Jordão)在声明中称,只要巴西国家核电公司不偿还欠款,安格拉3号机组项目就会继续受阻。巴西国家核电公司既然有建设资金,应先兑现此前的承诺。

虽然目前的纠纷仍难以解决,但里约热内卢当局确信安格拉3号机组建设工作将继续推进。

2023年5月23日,里约热内卢州能源部副部长丹尼尔·拉马萨(Daniel Lamassa)在ACRJ会议上表示将恢复安格拉3号机组建设工作,此外,该州还计划新建4号机组。

巴西核能协会主席约翰·福尔曼(John Forman)在提交给ACRJ的意见中提醒称,安格拉1、2号机组建设分别历时10年和20年,而3号机组将耗时43年才能完工。

上一篇:【综合利用】瑞典电企拟使用核电、风电制氢
下一篇:【行业资讯】俄罗斯海外VVER项目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