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堆】美国X-energy公司将开发第二个微堆设计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3/09/19

近日,美国国防部(DOD)已授予X-energy公司一项合同选择权,由后者根据Pele项目计划,为适用于商业和国防用途的可运输微堆开发强化型工程设计。目前BWXT公司正在建设1座微堆原型堆。

Pele项目于2019年启动,目标是在五年内设计、建造和示范一座移动式微堆原型堆。该计划由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SCO)牵头,并与美国能源部(DOE)、美国核管会(NRC)、美国陆军功臣兵团及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实施。

BWXT和X-energy也在2019年被选中负责原型堆最终设计开发,前者在2022年签署建造原型堆的协议。X-energy表示,最新获得的一年期合同选择权不会加速工程设计的完成,但可以对设计方案进行全面分析,从而推动监管授权程序的进行。

BWXT设计的原型堆属于高温气冷堆,采用TRISO燃料,运行功率在1~5 MWe之间,可采用集装箱运输。根据时间表,该原型堆将在2024年建成,2025年投运。目前该原型堆已处于最终设计阶段,预计会在2024年春季获得监管批准,之后便将进入反应堆组装流程,最终会被运至爱达荷国家实验室进行装料和测试。

美国国防部每年的用电量约30 TWh,每天的燃料消耗超过1000万加仑,是美国最大的单一能源消费客户。美国国会在2019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中指示国防部在10年内至少完成1座反应堆的选址和运行,以保障能源安全并满足能源弹性需求。美国空军和国防后勤部门已选择Oklo公司在阿拉斯加的埃尔森空军基地选址、设计、建造、拥有和运营1座微堆设施,用于供电和供应蒸汽。

上一篇:【小型堆】波兰、阿联酋企业签署小型堆开发协议
下一篇:【行业资讯】IAEA:波兰已做好开发核电项目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