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IAEA:波兰已做好开发核电项目的准备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23/09/22

日前,应波兰政府请求,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综合监管审查服务(IRRS)小组完成对波兰为期12天的审查。该小组称,波兰核监管框架符合IAEA安全标准,波兰国家原子能机构((PAA)有能力,并已为该国启动核电计划做好准备。

审查小组认为,波兰在核与辐射方面的良好实践包括:良好的公众宣传;对卫生人员进行培训;辐射防护部门及时公布乌克兰相关信息;在边境附近增设30个辐射监测站,提高监测能力。

同时,审查小组也指出,波兰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实施强有力的措施,以确保PAA有效独立并继续获得适当的资源。此外,波兰政府应确保提供财政资源,以便研究堆及时退役;改善不同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赋予PAA自行修改许可证的权力,无需获得授权方的书面同意。

审查小组补充了对PAA的建议,包括建立一个综合的总体人力资源计划,以及确定实施该计划的财政资源。

波兰目前有1台研究堆在运和1台研究堆处退役阶段,以及两座乏燃料贮存设施。该国计划建设大堆和小型堆,以减少发电行业的碳排放。目前,波兰约有70%的电力来自煤电。

2022年11月,波兰与美国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签署3台AP1000机组的供应协议,首台机组拟于2033年投运,其他机组计划在2040年代陆续上线。

上一篇:【小型堆】美国X-energy公司将开发第二个微堆设计
下一篇:【行业资讯】匈牙利与法国进行核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