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跨学科报告及中译本联合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浏览 次 | 发布时间:2019/01/17

 

2019115日,由中国厦门大学能源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跨学科研究报告及中译本《核能在限碳排世界中的未来》中国北京联合发布会曁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运行分会作为大会指导单位,核能专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卢长申带队参加并致辞,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常冰到会祝贺并致辞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跨学科研究报告《核能在限碳排世界中的未来》,在全面收集、整理和分析全球核电发展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以系统性的分析研究回答了核能发展面临的几大重要问题,包括电力低碳化是否需要核电、新建核电的成本及降低方案、行业和政府在发展新技术中的角色等。报告计算模拟了利用核电降低能源低碳化转型成本的几种情景,研究案例包括中国天津-北京-唐山地区和浙江省,并与美国和欧洲案例进行了对比,指出核电可以大幅降低中国能源低碳化发展的成本。该报告自20189月在英国伦敦首发以来,已经在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美国纽约与华盛顿、日本东京等地发布,得到业界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

在之前翻译出版《核燃料循环的未来》报告的合作基础上,厦门大学能源学院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的中文翻译版权,在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的支持下,全文翻译了该报告,并且邀请研究项目主持人和报告主要作者专程来中国北京联合发布原报告与中译本,期望得到中国政府、行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关注,为促进中国核电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参考借鉴价值的经验和建议。

来自行业协会、企业、研究机构、高校、投资机构、媒体等6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上一篇:核能专委会秘书长刘金宏一行赴上海市核电办交流
下一篇:第七届中国核电信息技术高峰论坛在苏州隆重召开